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4
金門森林生態館
 
林業館前身 林業館 金門森林生態館

  金門造林,承蒙中央大力支助,歷經各級長官指導,與全體軍民之共同努力,慘淡經營,現在已奠定綠化基礎,進而美化,使昔日滿山童濯,遍野荒蕪之毛小島,成為佳木茂密,綠蔭處處,鳥語花香之海上公園。爰特商請台灣省林務局支援經費一百三十萬元,闢建金門林業資料館一棟,面積三五0平方公尺,於六十四年十月落成正式啟用,陳列有關金門林業環境之氣象、土壤、生物等資料圖表與標本,及金門林業之過去、現在與未來之展望等資料,以提供林務之研究發展,與各界人士之參訪。使我全體軍民能體認金門造林之重要,及以往造林之艱辛,而啟發愛林之思想與護林之美德,並進而促進金門林業之發展。歷經五十年的造林,金門從黃沙滾滾的不毛之地,而今到處林木蓊鬱,花木扶疏,金門的生態愈來愈加豐富,由於林業資料館年久失修,資料老舊,因此本所在建所五十周年慶前,斥資一千四百萬元,重新整修,藉以呈現金門綠化半世紀後的新風貌,並賦予新館三項功能, 包括:典藏林業史料,展示生態資訊、認識金門森林生態等,並改名為「金門森林生態館」。

樹屋

  森林生態館共分為十一區,包括:戶外林產裝置花園、森之廳、森林與生活展示區、森林劇場、木工坊DIY教室、時光廊、造林樹種及用具展示區、植物的世界展示區、森林生態區、森之廊、林務與造林成果展示區。

  戶外林產裝置花園:包含各式鐵雕蝴蝶、瓢蟲、中杓鷸、戴勝、栗喉蜂虎等、體拱門上的攀藤、石頭上的的青蛙及螢火蟲及木工製的梅花鹿和彈著吉他的人偶;另外利用戶外的榕樹下構一樹屋,可提供遊客觀察及休息的場所。

森之廳

森之廳:迎面的是由樹幹橫剖面及菊花木枝條剖面所拼成的大小金門地圖。地圖后方配上木棉、刺桐、楓香及木麻黃等分別代表春夏秋冬的意象。除此以外,另有鱟代表夏季、風獅爺象徵冬天。

森林與生活展示區

  森林與生活展示區:展示與居民生活食、衣、住、行、育樂等有關之植物介紹,同時展示部份生活器物如木馬、傳統算盤、屋子樑柱及粿印等,說明人與森林的密切關係。

森林劇場

  森林劇場:有珍貴的紀錄片可以欣賞,內容為民國43至60年的金門舊貌,全島童山濯濯,在全體軍民努力下才有今日之成果;劇場後壁以原木拼成長頸鹿和貓頭鷹的椅子,有台灣原住民圖騰的意境。牆面有圖片四幅,由樹木之枝椏拼貼而成,同樣展現春、夏、秋、冬之意象。靜坐在裡面可以享受由樹木所散發出的芬多精。

時光廊

  時光廊:由三幅照片構成,第一張環島北路斗門段行道樹種植景象,背景是童山濯濯的,照片中的人物中之一為嚴前總統嚴家淦、第二幅為七十二年中山育樂中心開幕情景、第三幅中右邊第三位為本所首任所長戴振東。

認識植物世界展示區

  認識植物世界展示區:中間的大樹裝置為生態館的中心點,環繞四周的有植物標本的展示及植物各部份根、莖、葉、果實之認識,為認識植物最基本的入門資料。植物世界展示區另有一些「問題盒」的設計,可以讓小朋友邊玩邊學。

木工坊diy作品

  木工坊DIY教室:為提供學校辦理各種活動及陳列移用殘材做成的工藝玩偶及彩繪鳥蛋,同時做為遊客休息的場所。

造林樹種及用具展示區

  造林樹種及用具展示區:陳列有三十九種植物的木材段木標本,除了平常可見的樹皮表面之外,透過段木剖面可以看到各樹種不同的年齡紋路密度及纖維的粗細了解樹種特質,以作為各種工具及用途依據。造林用具則展示了許多傳統農具如牛軛、簑衣、漏桶、而字耙(12齒)、竹籮等等。

森林生態區

  森林生態區:展示金門的各種鳥類及昆蟲等圖片、林務所各項出版品,金門紅樹林的介紹、金門老樹介紹及金門原生植物介紹。

森之廊

  森之廊:兩側有許多植栽種植,展示金門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象,好山、好水、顯示造林成功後,生意盎然的氣象,萬物欣欣向榮。

造林成果展示區 造林成果展示區之作品

  造林成果展示區:包含金門林業開發史話、工作執行成果及歷任所長簡介及其任內重要工作重點,另在展示櫃內擺放許多的木工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