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珠山是頗具特色的鄉鎮,這裡因有許多鄉親前往南洋經商,每當事業有所成就,即回來故鄉整修老宅,因此珠山的傳統建築都有其獨特的風味,而位於村民薛春南房屋邊的老龍眼樹,即是一株頗具特色的老樹。

        曾經在清朝道光二十六年協防金門北線海岸,搜捕海盜績效卓著的名將薛師儀,其故居即在珠山,因此珠山除了擁有許多遠渡南洋的富商之外,也是一個人文很豐富的村莊,這株長在珠山村頭的老龍眼樹,雖然長的並不高大,但因樹齡久,伴隨著珠山的繁榮,也是一株值得紀念的老樹。

        由於珠山的許多人口外流,村民們都已無法記起這株老龍眼是何時所種,也不知正確的樹齡有幾歲,但村中的老年人都知道在他們小時候,即對這株龍眼有印象;因此推側其樹齡應有百年以上。

        老樹生長的位置在村民薛春南的房屋邊,剛好是他的雞舍內,前面的一片菜園,在老樹的旁邊原先也有一株芒果樹相鄰生長,但目前芒果樹已經死去,只剩老龍眼樹還生長旺盛。
老樹受到環境的限制,長的並不高大,樹高大約8公尺,樹幹胸徑只30多公分,整個樹冠幅面積也大概只有40平方公尺,算是一株很小的老樹,但薛家的人在蓋雞舍時,從屋舍留了一個缺口,供老樹的樹幹往上伸展,使老樹仍可自由自在往上長,枝葉也還茂盛。(劉盛興)

位於金城珠山  編號:K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