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百年老樹生長在軍營中的並不是很多,除了小金門以外,位於林兜的這株榕樹就是了。

 

       根據營區外住家居民表示,在這裡是每年端午節才能修剪這株百年榕樹。一方面是幫老樹整理門面一番,一方面讓民眾可以在端午節當天取榕樹枝葉回家趨吉避邪,保一年平安 據說,在修剪該樹之前,要先在樹身綁上紅布,而且要請該營區指揮官或營長、連長等軍官首長前來祭拜一番.,才可以開始進行修剪工作。相傳,古早時候,有一次一位士兵亂鋸 ,事後頭痛不停,直到有人指點,祭拜古榕後,才不藥而癒!

 

        過去,在老榕的綠蔭下,常是親民晚會、勞軍表演的活動地方,而樹的圓周,需要十多人到二十位才環抱得住。

 

        根據村民呂長水表示,這株老榕樹是他的租父呂倆所親手種植,原先只是單純的只當乘涼景觀樹,但沒想到卻愈長愈旺盛,而成為一株老巨樹。

 

        目前老樹的樹幹胸徑共有171公分,樹高有10公尺,整個樹葉所遮蓋的樹冠幅面積有314.16平方公尺,是一株非常巨大的老榕樹,但因老樹所在的位置是金門海指部的營區,平常被鐵絲網圍住,一般的居民並不能到樹下,只能從牆外欣賞老樹。(劉瑾瑜)

位於金湖林兜  編號:J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