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4

琉璃蛺蝶   Kaniska canace

鱗翅目   Lepidoptera   蛺蝶科     Nymphalidae

 外觀特徴

        成蟲展翅寬約58~65mm。翅膀表面底色為藍黑色,亞外緣附近具有 1  條貫穿前後翅的淡水藍色寬帶狀斑紋 ,故有「琉璃」之稱。翅膀外緣呈不規則鋸齒狀,翅膀合攏時酷似一片深褐色的樹皮或枯葉,頗具保護功能。雌雄差異不明顯。

         卵單獨產於單子葉植物菝契科葉片下面,卵呈球形、深綠色且上面有多條縱稜。幼蟲體上密佈無毒棘刺,不會對人類有任何影響,幼蟲多停棲於寄主葉片下,小幼蟲常常造成網狀食痕 。蛹為懸蛹,常化於寄主植物附近的其他物體上。

 生態習性

         琉璃蛺蝶的分布除了台灣外,日本、韓國、中國、印度、阿富汗、菲律賓、中南半島至馬來西亞、印尼,是金門地區野地環境中相當普遍的蛺蝶,林緣灌叢、草叢或較明亮的林下步道都是活躍的地點。成蟲主要出現於夏、秋季,喜好訪花或吸食腐果、樹液。(圖文/洪玉治)

琉璃蛺蝶 琉璃蛺蝶

琉璃蛺蝶翅膀表面呈雜亂的黑褐色系斑紋。琉璃蛺蝶展翅寬約58~65mm。翅膀底色為藍黑色。

琉璃蛺蝶 琉璃蛺蝶

翅膀亞外緣具有一條貫穿前後翅的淡水藍色寬帶狀斑紋,所以有「琉璃」之稱。 琉璃蛺蝶的卵呈球形、深綠色且上面有多條縱稜,單獨產在寄主植物菝契的葉片上。

琉璃蛺蝶 琉璃蛺蝶

在琉璃蛺蝶幼蟲食草植物菝契的葉片上拍到琉璃蛺蝶幼蟲。 幼蟲外觀鮮艷多彩、全身滿布無毒的硬棘刺,平時習慣停棲於葉背或附近枝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