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7


就花被的有無
無被花:既無萼片,亦無花瓣(圖版8-1)。
雙被花:具有萼片和花瓣兩層(圖版8-2)。
單被花:僅有萼片而無花瓣。若萼片有二輪則亦稱同被花(圖版8-3)。

就花蕊的存否
單性花:花中僅有雄蕊或雌蕊一種者。其具有雄蕊者稱雄花,祇具有雌蕊者稱雌花。
完全花:花萼、花冠、雄蕊、雌蕊均具備者,如桃李。
兩性花:花之具有雄蕊和雌蕊者。
中性花:花中花蕊全不存在者,又稱無性花。

就子房的位置
子房上位:萼、花冠、雄蕊彼此均離生,並且從子房之基部發出者(圖版8-10)。
子房周位:萼、花冠、雄蕊著生於一花托上而這花托適圍繞於子房周緣者(圖版8-11)。
子房下位:萼、花冠、雄蕊均生於子房之上者(圖版8-12)。


萼居花之最外部,通常為綠色,亦有不為綠色者,如櫻桃等為紅色,其組成單位,稱為萼片;及萼片上之副萼(圖版8-6)。

花-圖版8

花瓣在蕾中的排列狀

鑷合狀:各花瓣之兩邊互相對立,但彼此都不相接觸者(圖版8-7)。
覆瓦狀:五花瓣中,有在外及在內各一片,其餘居間三片各端互疊,而作覆瓦狀排列者(圖版8-8)。
卷旋狀:各花瓣兩端相互重疊者(圖版8-9)。     

花冠
花冠在萼之內部形成第二輪圈,較萼質薄而廣闊過之,多帶有芳香,有時分泌甘蜜。其色有紅黃紫白諸種,冠有雄瓣及合瓣兩種,其組成單位稱為花瓣。有時於花冠之內,多具一層,稱副花冠(圖版8-5)色澤常更鮮艷。關於花冠的形狀有下列諸種:
漏斗狀:花瓣五片,互結成漏斗狀(圖版9-1)。
壼狀:冠筒中部特別膨大者(圖版9-2)。
鐘狀:花瓣五片,結成鐘形者(圖版9-3)。
筒狀:花瓣五片,互結成筒狀(圖版9-5)。
輪狀:冠筒短而瓣片寬,並作車輪狀者。例如馬鈴薯(圖版9-8)。
盆狀:冠筒細長,瓣片與筒部幾成直角發出者。又稱高杯狀(圖版9-9)。
蝶狀:由旗瓣、翼瓣及龍骨瓣構成者(圖版9-12)。
此外亦有以杯狀(圖版9-4),舌狀(圖版9-6),唇形(圖版9-7),臉狀(圖版9-10),十字形(圖版9-11)等。

花冠-圖版9

雄蕊
藥背著:藥的背部中央著生於花絲上(圖版10-1)。
藥丁字著:藥的背部中央著生於花絲上,狀如丁字(圖版10-2)。
藥底著:花藥的基底著生於花絲上者(圖版10-63)。
孔裂:藥之頂端開一小孔者,如杜鵑屬植物(圖版10-6)。
瓣裂:藥之每室,裂開一小部成瓣狀者,如樟科植物(圖版10-7)。
關於藥的開裂著,有橫裂(圖版10-8);縱裂(圖版10-9)。

雌蕊
由心皮構成,可區分為子房、花柱及柱頭三部。
單心皮雌:僅由一心皮造成者。
離生雌蕊:由離生心皮所成者。

雄雌蕊-圖版10

胚珠
被子植物子房內胚珠數一至數百,通常卵形或圓形,藉一珠柄著生於胚胎座上,其外有珠皮二層,在外者曰外珠皮,在內者曰內珠皮,珠皮內為珠心,珠心頂端有一管由珠皮所成,曰孔珠,乃花粉管傳入之孔端;珠心中有胚囊。
胚珠型式:依據胚珠之形狀及胎座上著生的情形,可分為直生(圖版11-1);倒生(圖版11-2);彎生(圖版11-3)及曲生(圖版11-4)。
胎座:子房內胚珠著生的部份。
側膜胎座:胚珠著生於子房側壁上者,如胭脂樹科植物(圖版11-5)。著生於底壁者,稱基生(圖版11-8)。
中軸胎座:合生雌蕊的心皮,其邊緣在中心會合成為中軸,胚珠則著生於中軸上者(圖版11-6)如山茶科植物。
離生(特立)中央胎座:胚珠著生於1室子房中由基部連於頂上之中軸上(圖版11-7),如石竹科。
離生基生胎座:胚珠排列於1室子房中之基生胎座上(圖版11-8),如紫金牛科。
子房柄(雌器柄):子房基腳之柄。如白花菜科。

胚珠-圖版11

花序-花在花軸上的著生狀態
無限花序:只要花軸能無限生長,花即可自花軸生出,同時花之開放,係自花軸下部漸及於上方,或自外側而漸及於內側者。
穗狀花序:花軸上著生無花梗之花者(圖版12-1)。
總狀花序:花軸上者生有花梗之花者(圖版12-2)。
圓錐花序:花軸分岐,各枝再成總狀花序者(圖版12-3)。
繖房(平頭)花序:總狀花序的花梗,在下部者長,愈向上部花梗愈短,因而形成一平開頭的花簇者(圖版12-6)。如羊蹄甲。
繖形花序:花軸的節間不延伸,有梗之花齊生於此點並成繖狀者。如大葉桉(圖版12-7)。
繖形花序常二重覆合,稱複形花序(圖版12-8)。
肉穗花序:穗狀花序的花軸變為肉質者,這花序的周圍,常圍有一佛焰苞(圖版12-12)如椰子類植物。
頭狀花序:花軸擴展為盤狀,上生無柄之花者(圖版12-13)。
葇 花序:穗狀花之具有單生,花熟後,全花序一齊脫落者。如楊柳科植物及櫟屬(Quercus)之雄花序。
有限花序:花軸生長有限而花數也不能逐漸增加。花的開放,則先從上部到下部或自中心以至於周圍。
單生花:花軸頂端僅生花者,如山茶。
聚繖花序:芯軸頂生一花,其兩側各有一分枝,枝之頂端也著生一花者(圖版12-4)。如海檬果。
聚繖花序常複合成複聚繖花序(圖版12-9.10.11);複聚繖花序側枝之退化及特化,可演變成繖形(圖版12-14),互繖(圖版12-15),卷繖(圖版12-16.17),等變形。
密繖花序:多數短梗之花,密集簇生,其頂端成一平頭狀者,如大戟。
團繖花序:外形似密繖花序,但花無梗。如美洲合歡。

花序-圖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