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金城鎮夏墅的老龍眼,是金門兩株中的其中之一,而它逐漸瘦小的龍鍾老態,也急需細心呵護,讓它再現往日神彩。

        進入夏墅村,彎進左邊一個小社區,盡頭小山坡上,老龍眼樹在雜草叢中,獨自佇立,不再光澤的樹皮、和略顯單調的枝葉,隱約透露著老龍眼的確垂垂老矣。

        據今年八十七歲的周江漢先生說"這株龍眼樹是他的祖父種的。在他父親年幼時就已經非常高大。生於斯,長於斯,這株龍眼就這樣牽繫著祖孫三代情。

        老龍眼雖然不復往年盛況,但是仍然盡職的每年結出龍眼果粒。附近居民沒有人不曾嚐過它的「甜頭」。

        周江漢說:以前老龍眼粗壯英挺。每當夏季龍眼結果"他們會爬上龍眼樹強壯的枝幹摘食,龍眼果肉很甜美, 但肉較少。現在,往往果肉不夠成 熟,就紛紛掉落。

        這株龍眼樹。分二大主幹,各 三、四支幹延展而上。因藤蔓糾纏 ,遮擋了露水,老龍眼常顯得枯萎老態。

        每隔一段時間。周江漢會處理掉糾葛的藤蔓。老龍眼重享雨露滋潤。也會展露它不服老的個性。在枝頭上發出嫩嫩的葉子。

        這株龍眼樹,胸高直徑45公分,樹高10.5公尺,樹冠幅度50.57平方公尺。雖然沒有一般龍眼樹的強健樹勢。只要小心維護。仍能再現生機。(陳淑玲)

位於夏墅  編號:K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