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4-18

林務所-行政管理大樓

        金門早期原有茂盛的森林,唯自元、明以後因兵燹人禍相繼破壞殆盡,及至近代已是遍野荒蕪多成不毛之鄉,生態環境極度惡化。民國四十年推行綠化金門、復舊造林的行動,經數十年之努力經營,克服萬難終於奠定綠化基礎,並完成祼露地被覆,對金門地區生態環境之改善以及居民生活環境品質改善良多。林務所前身為-小徑苗圃,屬金門縣政府管轄,民國四十五年為因應林務之需要正式成立金門縣林務所。

        金門自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七日終止戰地政務,回歸憲政,實施地方自治,大力發展觀光事業,一時形成觀光熱潮,同時帶動相關事業快速發展,活絡地方經濟,林務所秉承縣長施政理念,於民國八十二年初委託地景股份有限公司,林務所於民國八十二年初就林務所現址面積36公頃,規劃設計金門縣林務所森林公園,以森林植物為主體,結合育林、育苗設施及其立地所構成之地形、地貌、氣候、動植物等自然景觀資源與寧靜之環境條件,期能創造一個適合國民旅遊、休養、慰藉、運動、觀察、教學、研究等各項活動之場所。

        森林公園自民國八十五年日開放迄今,對東半島空氣淨化、水土保持、水源涵養、噪音隔離等均產生正面的功能,同時提供知識性、教育性及娛樂性等多功能休閒旅遊場所,並成為金門地區中小學校,鄉土教學理想之地點,每年約有近十二萬人次入園參觀。其規劃目標為:

        一、創造基地綠色資源:保留原有樹種,並廣植原生花木,增加覆蓋率,創造多層次的林相,以展現綠色森林之多樣性。

        二、創造林業多目標經營:森林公園除提供休閒遊憩場所,展示金門原生造林用植物,供各界研究、教學之用,同時以 解說
        教育系統,提升民眾對生態教育之認知。

        三、促進水資源的涵養:栽植大面積樹木並降低硬鋪面的量體,增加植被面積,設置適量之湖泊溪流以調節水源。

        四、提高國民旅遊水準:結合地區特殊的歷史背景與文化特色,成為一完整有系統的旅遊遊憩區,以提高國民遊樂水準。

        五、提升當地生活品質:提供當地民眾或遊客生態教育的場所,淨化當地環境,發展觀光帶動整體經濟繁榮,以提昇當地
        民象生活品質。

森林公園規劃設計完成後林務所依細部設計計畫分年分期辦理施建,並於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十五日落成開放,園內主要設施有:

大門口與管制亭

溼地松林道:

整齊高聳的溼地松,排列在總長約500公尺長的迎賓大道兩側,將公園分為東西兩區,林下栽植灌木類植物及四季草花,充分展現三度空間綠美化效果。不僅展列出松樹特有的雄偉氣派,更是林務所最佳的入口意象。

林務所溼地松林道

兒童遊戲區:

專為兒童設計一處自然有趣,開放遊戲場所,在藍天綠蔭下奔跑嬉戲,亦可利用區內多項兒童遊戲器材,讓兒童自由發揮運用自己想像力,體會自己的遊戲經驗,使兒童潛移默化,接近自然,而達到自然教育之目的。

草坪廣場區

鐘鼓樓

林務所-鐘鼓樓

東池、西湖生態池

東池、西湖是森林公園兩處重要景觀池塘,早期也是做為苗圃灌溉水塘使用,後因森林公園整體規劃,轉變為景觀池塘,冬季時有候鳥進駐,為森林公園內重要拍照景點。

觀光苗圃:

育苗工作為金門林務所之重要業務,同時考量將園區內苗圃發展轉化成具有觀光價值之苗圃,現分為:

一、溫室花房區:培育及展示珍貴之花樹木,溫室外觀整體美化,以強化視覺效果,並藉展示香花植物吸引大量遊客,苗圃現已發展成具有觀光價值之景點。

二、一般苗圃區:以培育景觀及造林用苗木為主,營造單一植物相之整體美,提供遊客參觀苗木、散步、採集標本或生態教育。

觀光苗圃:

在這裡可以放下腳步,漫步在林蔭交錯林間步道中,10幾年前 經國先生種下的楓香已成大樹,四聲杜鵑的叫聲迴盪在樹林之間,戴勝則在您的腳邊辛勤啄食,純粹的自然簡單的幸福,這就是最真的金門。

以現有標本園森林植物群為主,並選擇金門原生樹木,利用生態綠化手法,復育出可提供解說、研究、教育、涵養水資源,創造綠色資源及改善環境品質的森林。

 

林務所-林務所平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