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7

        金門植物園位於金門本島中部地區東側,行政區域屬金湖鎮太武山區。園區標高約90公尺,整體面積約26公頃。
除原軍營,苗圃地形較平坦,其他地區起伏較大。在地質上以花崗片麻岩層構成主體,土壤則多為砂土及裸露之紅土;
由於本區域早期為軍事管制區,園區內隱藏許多的碉堡、砲堡及彈藥庫等戰地特有建築。

金門植物園-昔日苗圃連

金門植物園-苗圃連-早期進駐武器

金門植物園-苗圃連-早期進駐武器

今日植物園

        金門植物園的前身為太武苗圃,創立於民國43年5月1日,在國共對峙的年代,苗圃擔負起戰地培苗造林的重責大任,在炮火
直襲中,苗圃與園區內駐守的官兵,因此建立了團體合作及生死與共的革命情感。
        根據目前金防部及退役軍友提供的資料顯示,苗圃駐兵軍種為陸軍,兵科為砲兵,早期進駐的武器分別為155榴彈,後來因
戰術及戰略考量,民國60年之後,陸續改為105榴炮,主要任務則改為保護料羅灣的補給船艦工作,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軍隊駐守,
而撤軍前35年駐地軍隊的番號為284師砲兵1135營第二連,因部隊駐紮地點為苗圃的關係,稱為苗圃連。

金門植物園-苗圃連-昔日苗圃連

苗圃連勇士      

金門植物園-苗圃連-舊時保民塘

金門植物園-苗圃連的時光

軍中時光

        植物園內除了植物及生態資源極為豐富外,各式軍事碉堡的林立更具有金門戰地的特色,依95-98年普查結果顯示,園內主要軍事建築物包括彈藥庫、兵舍、機房、中山室、值勤室化學兵舍逾百棟,另有高射砲堡10座,砲陣地6處,同時在林相整理過程中,亦陸續發現隱藏於林間中的各時期的軍事建築,為確保這些珍貴戰地遺跡能就地保存,部份碉堡業已重新規劃為林間教室、遊客休憩站,鳥類觀察室及碉堡藝術區,未來將增加老兵故事館及碉堡環形劇場等相關規劃。
95年金門植物園啟用後,實際開發及使用區域約為6公頃,週邊自然林區自98年擎天水庫管制站及儲水塔整建完成後,陸續配合林相
整理,以本屑歩道及竹廊道方式進行景點串連,民國百年之後預定將實際經營面積擴增至20公頃,建置兼具戰地文化及自然生態教學
園區。

碉堡藝術區

老兵故事館

現今碉堡

廢棄營區活化再利用-

        為增加園區內的戰事及人文資料,本所透過各種管道與退役軍友聯繫,並取得當年相關紀錄及照片,在此感謝阿明、DJ Elvis、
風伯仔及安頭(以上均為網路暱稱)提供珍貴史料,若軍友願意提供相關資訊,請與林務所經理課聯繫(聯絡電話:082-352846)。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太武山10號

聯絡電話:園區服務處(082)333280,林務所經理課(082)352846-7

開放時間:08:00~17:30(學術研究或活動場地踏勘用途,可另行申請)

預約及使用規定:一般民眾或機構團體預約導覽須10人以上,於參訪前3天,先行以電話聯繫(園區服務或辦公室皆可);園區內解說
場所及相關設施申請,須檢附公文、活動計劃書及聯絡人資料等文件,於活動前5天向本所經理課提出申請。

休園日:農曆除夕

園區發展沿革

民國94年:整地及栽植原生植物、自臺灣及華南地區引種,建置植物園之雛形。

民國95年:以生態工法執行河道及生態池整治,另增設諮詢室、廁所、停車場、觀景平台及入口意象及解說牌等設施,並整理園區週邊林相。

民國96年:園區歩道、解說平台、拱橋、涼亭及育苗溫室整建,並栽植生態池及河道水生植物以豐富水體景觀。

民國98年:闢建竹廊道以串連園區景點,撥用擎天段國有地計0.54公頃以擴大園區腹地。增設解說牌以促進園區教育解說及互動式引導功能,並做為各級機關學校優質戶外教學場所。

民國99年:植物園開園。

主要研究內容及工作重點:致力於金門地區原生植物、華南及臺灣地區適合造林樹種之蒐集,以提供居民充滿綠意與知性的休憩場所,並提供作為學術研究之生態教育園區。

主要植物及觀賞重點:園區廣納金門、臺灣及華南地區原生植物約近500餘種,依據現有景觀及植物生態特性概分為金門原生植物、溪流生態、水生植物與溼地生態、岩地生態、碉堡展示、眺望太武山景觀等展示區。

每年入園人數:約3萬人。

緊急聯絡電話:

金門縣政風室:082-325538

金門縣林務所:082-352846

金門航空站:082-322383

金門縣機場旅客服務中心:082-329354

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082-332721

金門縣水頭旅客服務中心:082-322124

行政院衛生署金門醫院:082-332546

金門縣衛生局:082-330697

金湖鎮衛生局:082-336662

金門縣警察局:082-325341

金門縣警察局金湖分局:082-332559

金門縣消防局:082-324021

金湖消防分隊:082-33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