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2

公務出國出差報告
(出國類別:專業交流) 
參加大陸漳州第11屆兩岸花卉博覽會暨首屆海峽兩岸農業博覽會出差報告

 

 

                                                                               服務機關:金門縣林務所 
                                                                               出國人員 職  稱:所長 胡錫載 
                                                                                                                       所長 葉媚媚 
                                                                                                                       課長 楊慧明 
                                                                                                                       課長 余寶進 
                                                                                                                       課長 陳松榮 
                                                                                                                       技佐 鐘立偉 
                                                                               國立金門技術學院        博士 李欣玫 
                                                                               出國地區:中國大陸,漳州 
                                                                               出國期間:98年11月17日至98年11月19日
                                                                               報告日期:99年02月08日

                                                          目        次

一、前言 ....................................................................................................................................1
(一)參加目的 ........................................................................................................................1
(二)參加過程 ........................................................................................................................1
二、活動概要說明 ....................................................................................................................3
(一)活動基本資料 ................................................................................................................3
(二) 會期主要活動 ...............................................................................................................1
(三)展場主題及規模 ............................................................................................................1
三、考察交流活動心得與建議 ................................................................................................3
四、結語 ....................................................................................................................................6
五、參考資料............................................................................................................................ 7

 一、前言
(一)參加目的
1999年1月18日,由福建省政府主辦、漳州市政府承辦第一屆「海峽兩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覽會」,創造中國與台灣第一個兩岸農業經貿合作平臺。歷經十年的發展,花博會由原來的花卉產業合作,拓展到整個農業領域的合作,逐步形成兩岸以農業為基礎的經貿交流及交易架構。
今年為花博會以「花開兩岸,合作雙贏」為主題,擴大辦理為東亞地區最大型的農業性產銷及經濟交流活動,本次活動不僅有以台商為主的農林漁牧產業現代化發展展示外,更提供了外商及大陸地區採購單位的簽約及洽商空間,進行實質的採購貿易經濟行為,另漳州市更以城市行銷的方式,表現出以花卉景觀佈置為主觀光遊憩旅遊模式,作為整合式推廣漳州的旅遊媒介。
金門與漳州僅一海之隔,但漳州幾年之內利用農業技術為主題的城市行銷方式,確實有值得我們參考之處。本篇報告以花博會的辦理方式及展示主題為主要內容,先鳥瞰活動整體的規劃與發展,次就管見所及,報告考察心得與建議。

(二)參加過程
本次活動主要地點為福建省漳州市漳普馬口,相關人員於98年11月17日經由小三通方式,搭乘東方之星由水頭碼頭出發,當日下午5點,由農試所胡所長錫載及林務所葉所長媚媚為代表,與漳州市陳冬進行交流會晤,並於當日7時,接受主辦單位的晚宴招待,大陸官方餐會代表則為漳州市人大常委會黃副主任雙慶,同席者包含台商東山黑珍珠觀光果園董事長葉明家先生,宴會期間,並針對台灣作物引種至大陸開發利用過程及生產經濟進行討論,葉董事長則以福建省東山島土地改良過程進行交流。晚宴現場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林務所陳松榮課長、農試所余寶進課長,建設局農林課楊惠明課長,金門技術學院李欣玫博士(拍攝者為林務所鐘立偉技佐)。

晚宴現場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林務所陳松榮課長、農試所余寶進課長,建設局農林課楊惠明課長,金門技術學院李欣玫博士(拍攝者為林務所鐘立偉技佐)。
晚宴結束後,則參加在漳州市人民劇場所舉辦的文藝晚會,表演主題為-2009海峽兩岸(福建、漳州)木偶藝術節,透過台灣、漳州、上海及湖南等木偶皮影等多元當地表演藝術團體的演出,介紹漳州地區的人文藝術表演,在參加以農業為主博覽會的同時,同步行銷當地特有的文化饗宴,達到多元文化交流的目的。

人民劇場 表演現場

晚會表演場地(人民劇場)及表演現場照片
98年11月18日9點30分,則在花博會主會場參加首屆農博會及第11屆花博會開幕儀式,儀式結束後,則陸續參觀下帶農業展覽展銷活動等各主題式展覽活動。

開幕活動現場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林務所陳松榮課長、農試所余寶進課長、農試所胡錫載所長、林務所葉媚媚所長、建設局農林課楊惠明課長,金門技術學院李欣玫博士(拍攝者為林務所鐘立偉技佐)。 

開幕活動現場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林務所陳松榮課長、農試所余寶進課長、農試所胡錫載所長、林務所葉媚媚所長、建設局農林課楊惠明課長,金門技術學院李欣玫博士(拍攝者為林務所鐘立偉技佐)。
在經歷三天參訪交流行程後,於98年11月19日由東渡碼頭搭乘15點30分捷安輪返金。
二、活動概要說明
(一)活動基本資料

  1. 活動名稱:首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
  2. 活動時間:2009年11月18日—22日。
  3. 活動地點:福建漳州花博園(東南花都)。
  4. 活動主題:花開兩岸,合作雙贏。
  5. 主辦單位: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中國國家農業部、中國國家林業局、福建省人民政府。
  6. 承辦單位:漳州市人民政府。

(二) 會期主要活動

本次活動的重點項目包括:開幕式、項目推介與洽談簽約、現代農業展覽展銷、中國農業市長海西論壇、臺灣農工商同業公會海西辦事處入駐儀式、資本市場與現代農業對接會、海峽兩岸與現代農業對接會、海峽兩岸農業科技論壇、海峽兩岸木偶節等。
受限於行程安排因素,本次活動參加開幕式、參觀項目推介及洽談簽約會場、現代農業展覽展銷(主題館參觀)及海峽兩岸木偶節(晚宴表演)等活動。

簽約儀式

活動現場提供完善的簽約及議價場地,供各國採購及生產單位進行現場貿易簽訂等相關作業,並有專業諮詢人員及官方代表,協助進行文件審核及簽署認證等商業行為,確保與會廠商權益及符合中國法令規定。

(三)展場主題及規模
本次活動以「花開兩岸,合作共贏」為主題,共有25個展區,總面積達18萬平方公尺,除281家台灣業者、15家台灣農民創業園區參展外,另大陸則有8個省份共1157家業者參展,參加嘉賓超過5000人,預計參觀人數約50萬人次。

農林課楊課長、林務所葉所長及農試所胡所長參訪照片

博覽會設四個室內展館,總面積3萬平方公尺,分設台灣農民創業園展區、閩台農業綜合展區、海洋與漁業展區、花卉展區等12個展區。室外展區面積15萬平方公尺,包括閩南瓜果園、盆景園、花卉培育基地等。 花博會員區活動導覽圖(翻拍自花博會會務指南第9頁)

在產業技術交流方面,各主題展館中,以台灣館最具產業代表性,其展示內容主要由台灣農業代表縣市(台中、雲林、嘉義、花蓮、南投、屏東)作為展示重點,累計展銷攤位逾110組,主辦單位更以現場直播方式,票選本次活動10大農業伴手禮,增加民眾參與活動的娛樂及互動性。
另為突顯海峽兩岸花卉聯展及行銷漳州景園特色,特別籌設海峽兩岸花卉展館,館域達10公頃,分別設置區市展區、插花花藝展區、奇石展區、花卉造景四個固定展區;並設置盆景展區、國蘭展區和兩岸花卉企業展銷區等,展示水仙花、國蘭、榕樹盆景、出口盆栽等特色花卉,以及台灣300盆蘭花精品。
經考量展館與地區戰產業發展關聯性及技術觀摩可行性,參訪地點以現代漁業館、現代農業展示區及台灣農民創業園展區、台灣展館、兩岸花卉展館及福建品牌農業企業展示館為主。

與會人員與當地台商交換意見
本次活動強調兩岸合作為基礎下,現代化農業的發展概況,許多達經濟規模產值的企業多為台資企業,利用嶄新的農業技術發展高經濟價值產業,並以大陸廣大的市場規模作為銷售後盾;以台商東山黑珍珠觀光果園董事長葉明家先生為例,其果園位於土地肥力不足的東山島,歷經6年的土地改良,投資金額逾新台幣5,000萬元,卻在當地政府低利融資及協助土地取得的協助下,今年收穫140畝的高價值黑珍珠蓮霧行銷於福建周邊省份,獲利極為可觀。

三、考察交流活動心得與建議
(一) 結合花卉主題的城市行銷

活動期間,主要天橋、飯店、圓環及路口均有鮮明及統一的活動標示。
本次漳州花博會,以兩岸農業技術交流、景觀花卉展示及銷售及產業招商為主,但相對產生的城市行銷附加價值更是可觀,依據大陸官方資料顯示,活動期間各地參訪遊客及嘉賓將超過50萬人次,花博會更成為中國年度十大重要活動之一;
建議:漳州以自身農業特色,連年舉辦花博及農業會議,累計活動舉辦經驗,除在中國產生觀光旅遊行為的口碑效應外,更是成功推動城市行銷的關鍵,未來金門應可在地人文、地理或歷史特色,每年定期辦理全國性主題活動(如島嶼會議),藉以促進觀光產業發展。
(二) 便捷可靠的產銷平台

簽約儀式
依本次會議資料顯示,漳州花卉及相關產業自產自銷年總產值就由花博會初年的5億元人民幣,逐年遞增至2008年的15億元人民幣,占中國的1/15強;全市花卉出口額達2062.2萬美元,占全國的13.6%,為使參加會議的商務貴賓在短期內即可進行採購及商務行為,會場另闢商務專區,現場提供大陸法令法諮詢、融資貸款、進出口申請及各項服務,提供完善的行政配套措施,確實增加廠商投資及採購意願。
建議:本次產銷平台的設置雖為花博會配套項目,但主辦單位透過專刊的印製,分門別列整理出漳州地區主要農業相關產業進出口貿易商及公務單位管理部門通訊及服務專刊,提供參展單位及廠商後續連絡及採購參考,建議縣府未來可針對類似產業以網站或書面型錄等方式,提供金門地區廠商良善的產銷媒介。

(三) 規劃良善的主題展示空間與整體規劃
本屆博覽會設計概念多元且廣闊,雖以農業為主,但亦將傳統農業、養殖業、加工產業等全數涵蓋在內。博覽會室內展場面積約3公頃室外展區約15公頃,展示內容包括農林牧漁業產品及加工品,種子種苗、化肥農藥、農業機械等農業生產資料,以及農業科技、食品安全等泛農產業相關成果和產品,並利用時間區隔讓ㄧ般遊客及採購團體在互不影響下,進場參觀。
建議:花博會以招商等貿易行為為主要活動目的,但透過置入性行銷的方式,將施政成果融入在活動展場中,對於市政宣導有相當的助益。
(四) 產業技術提升及交流
從主辦單位提供的花博會資料可以看出,漳州所辦理的花博會,從當初最早的單純花卉交流,演變至今年的農產業技術提升,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在於透過招商取得台灣的農業改良或新進技術,如種子披衣、田間監測及生產履歷等。

農產品的生產履歷田間監測設備,在大陸均由廠商可直接採購。

建議:大陸地區的台資廠商業將台灣精緻農業所進行的各項農業政策,業已透過商品化的方式進入經濟市場進行販售,地區農業可透過相關的交流或採購,直接購入相關商品,以減少技術轉移或研究計畫所付出之較高的經濟成本。

四、結語
漳州花博會從漳州地區性的花卉展覽活動,變成中國大陸的十大重點活動之一,第11屆花卉博覽會更從普通的觀賞花卉,擴充至本次現代農業博覽會,顯現出花博會所帶來的週邊經濟效益;透過招商的經濟活動,不僅改變了漳州過去的基礎農業現況,實質的技術轉移更提升漳州地區的平均生產毛額及經濟收入。
漳州花博會歷經多年的投資及發展,業達一定的經濟發展規模,或許在短期內金門無法參考其經濟發展模式,但是如何利用花博會產生的週邊經濟效益,則應該是縣府應可考量的重要課題。
本年度花博會預定可吸引逾50萬的觀光人次,金門民間貿易團體除可積極配合赴大陸進行行銷外,縣府應可考慮由官方派代表進駐並配合進行觀光宣導活動,除增加金門曝光度外,並可作為推廣金門觀光行銷的重要契機。

五、參考資料

  1. 第11屆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暨第1屆農業博覽會活動手冊。
  2. 活動參展商名錄及採購商名錄。
  3. 中國評論新聞網,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1/3/9/5/101139550.html?coluid=91&kindid=2711&docid=101139550。
  4. 香港文匯網,http://news.wenweipo.com/2009/11/17/IN0911170120.htm。
  5. 新浪中國新聞網,http://dailynews.sina.com/bg/tw/twpolitics/chinanews/20091118/0855882796.html。
  6. 你好台灣新聞網,http://big5.am765.com/jl/jlzt/jldt/200911/t20091119_5138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