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1-11
紅花石蒜

紅花石蒜

花期:9-10月;果期:10-12月

多年生宿根性草本,鱗莖橢圓或近球形,喜歡在陽光充足且潮濕的環境下生長但卻不耐高溫;花莖通常由4~7朵小花構成,單花夀命約為1週。

每年的9-10月是紅花石蒜盛開的時候,盛開的花像龍爪般的綻放,因而被稱為「龍爪花」;當它在吐蕊的時候,只有花莖自土壤挺出,花落之後葉子才會長出來,像這樣同株下花葉不共存的特性,在古人的觀點認為是「無情無義」,因而有「無義花」之稱;紅花石蒜在日本被稱為「彼岸花」,春天是球根,夏天生長葉子,秋天立起開花,冬天葉子又慢慢退去,如此輪迴而花葉永不相見,也有著永遠無法相會的悲戀之意。日本的花語是「悲傷的回憶」,在中國卻是當作喜慶的紅花,花語是「優美純潔」,韓國的花語則是「相互思念」。

因為石蒜類的特性是先抽出花葶(總梗)開花,在每枝莖上面, 開著如百合般大小的花朵,花末期或花謝後出葉;還有另一些種類是先抽葉,在葉枯以後抽葶開花,所以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相念相惜永相失。如此輪迴而花葉永不相見,也有著永遠無法相會的悲戀之意。因此才有「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的說法。          

紅花石蒜 紅花石蒜 紅花石蒜 紅花石蒜 紅花石蒜 紅花石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