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4
又稱狹葉菌瓢蟲、柯氏素菌瓢蟲,常見寄主於桑葉,以葉背的真菌為食並就地繁殖下一代,喜歡集體營生,卵、幼蟲到成蟲一生都在寄主葉上生活。

黃瓢蟲 Illeis koebelei Timberlake 半翅目 瓢蟲科
屬於食菌性瓢蟲,又稱狹葉菌瓢蟲、柯氏素菌瓢蟲,是晝行性昆蟲,體長約在4 - 5 mm隻尖,體背鵝黃色帶有光澤,前胸背板白色,左右各有一枚小黑斑。常見寄主於桑葉、破布子植物,以寄主植物葉背的真菌類為食,並就地繁殖下一代,喜歡集體營生,卵、幼蟲到成蟲一生都在寄主葉上生活。行動緩慢,若遇到騷擾牠們會掉落,然後於半空中匆忙飛走,動作十分敏捷。

七星瓢蟲

七星瓢蟲 Coccinella septempunctata brucki Mulsant
身體為圓形,腹面扁平,呈半球形。斑紋十分鮮明,有紅、藍、黃、黑等顏色。
幼蟲及成蟲皆為肉食性,主要以蚜蟲、木蝨、介殼蟲等同翅亞目的小昆蟲為食物。屬完全變態昆蟲。瓢蟲的兩隻觸角是用來辨別方向及尋找食物,並利用口部附近的兩個大腮來捕捉蚜蟲。

十斑大瓢蟲

十斑大瓢蟲Megalocaria dilatata 鞘翅目 Coleoptera 瓢蟲科 Coccinellidae
體長9~13mm,體型碩大,體背為橙黃色 ; 前胸背板後緣具2枚橫列的黑色圓點 ; 翅鞘左右各有 5 枚黑色圓斑。
十斑大瓢蟲分布台灣、中國、印度、越南與印尼,在金門是新記錄種。本種在台灣屬於較少見的種類,金門地區則是普通種,主要棲息於郊野的竹林或山區木本植物上,金門植物園、金門林務所、太武山區等地都有分布。

六條瓢蟲

六條瓢蟲 Cheilomenes sexmaculata鞘翅目 Coleoptera 瓢蟲科
體長4.5 - 5.5 mm,前胸背板黑色,前緣及側緣白色,中央的黑色呈突角狀,翅鞘紅色,左右各三條橫向排列長短不一的黑斑。本種 又稱六斑月瓢蟲,幼蟲體色黑色,體背中央有白色縱斑,取食多種蚜蟲,成蟲斑型變異多達20種以上,但前胸背板的斑紋較穩定,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有蚜蟲的植物上活動,全年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