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4

 

薄翅蟬羽化 薄翅蟬羽化 薄翅蟬羽化

薄翅蟬 Chermistica ochracea(Walker)  同翅目  頸喙亞目  蟬科  別名:安蟬

薄翅蟬屬中型,雄蟲體長約23-23公釐,雌蟲體長約19-20公釐。體色有綠色及橙色型。頭部與額唇基突出,略成三角形,複眼淡褐色且突出,單眼紅色。 身體腹面覆蓋白粉。翅透明,無翅斑。綠色型的前翅端室以內的翅脈為綠色,以外為黑色,褐色型剪翅室以內翅脈為淡褐色。

薄翅蟬羽化

夏夜裡是觀察薄翅蟬羽化的最佳時機,入夜後生長於地表下的老熟若蟲慢慢從地表鑽出,並爬上樹幹,尋找適當地方停留。如有其他的個體,則會爬到較高的地方,若蟲會停止移動,此刻期頭部必定上仰,準備開始羽化的過程。晚上8-10點是開始羽化的高峰,若蟲體背部開始產生縱裂,頭部已經離開縱裂隙縫的蟲體。皺皺的翅膀伸出,前腳才脫離蟬殼,後腳再離開蟬殼。薄翅蟬伸展前肢並翻身,此刻溼皺皺的翅膀逐漸伸展變長平順,10點以後,薄翅蟬翅膀上的水分漸漸變乾並硬化,離開蟬殼尋找更避風的地方,等待明日開始參與鳴唱大會 ,並繁殖交配。(圖/蔡明雪,文/臺灣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