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4
鳳眼方環蝶-幼蟲 鳳眼方環蝶

鳳眼方環蝶-幼蟲的食草為各種竹葉,全身滿布細長柔毛的幼蟲,多群聚於竹葉葉背。鳳眼方環蝶-蛹化於寄主植物上。

鳳眼方環蝶 鳳眼方環蝶

鳳眼方環蝶-有良好的保護色,在林下活動時,經常棲息於竹林間,於竹林間穿梭飛舞著。  鳳眼方環蝶-成蟲活動時間為黃昏及夜晚,具趨光性。

鳳眼方環蝶 鳳眼方環蝶
鳳眼方環蝶-中大型蛺蝶,前翅長約33-44mm。 鳳眼方環蝶-喜好吸食竹莖汁液及腐果。

鳳眼方環蝶

 

  成蟲展翅寬約62~72mm。雄蟲翅膀表面黑褐色 ; 前翅亞外緣附近至前緣外半部內側具 1 列白斑,白斑形狀類似具有黑眼珠的白色鳳眼 ; 後翅表面無斑紋。翅膀腹面褐色,基半部顏色較深。雌蝶翅膀表面白斑較雄蝶發達,鳳眼斑內側上有 1  列白斑 ; 後翅表面亞外緣具橙黃色鳳眼狀斑紋,鳳眼斑內側另有橙黃色斑點。

  環紋蝶亞科台灣原本僅有一種環紋蝶,近年有另外二種歸化新紀錄,分別是鳳眼方環蝶與串珠環蝶,其中的鳳眼方環蝶即是金門既有的一種。環紋蝶類成蟲喜好吸食樹液或腐果。蝶卵呈球形,數十粒集中並排產在竹葉先端。幼蟲有群聚性,食草為單子葉植物。

     鳳眼方蝶的分布,西自印度向東幸中國、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與印尼。牠是金門地區竹林環境相當常見的環紋蝶亞科成員,常出現於春至秋季,夏季最為常見,習慣於晨昏活動,午間則常遏留在濃密的竹林中覓食,喜好吸食樹液與腐果。

     鳳眼方環蝶幼蟲的食草為各種竹葉,雌蝶會將數十枚卵粒集中並排產於葉片上。幼蟲具有群棲的習性,會吐絲將竹葉捲曲成蟲巢,平時就靜靜的擠在巢中躲藏,攝食樹葉時也會集體動動,先後爬行到鄰近的竹葉啃食葉片,再陸續爬回巢中休息躲藏。幼蟲的外觀明顯不同於其他蛺蝶抖成員,而是全身滿布細長的柔毛。(圖文/洪玉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