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4

麝香鳳蝶全紀錄

麝香鳳蝶-幼蟲 麝香鳳蝶-卵

  在植物園的柔毛馬兜鈴的葉面上,發現了麝香鳳蝶的下一代,其貌不揚,長得像一條肉刺、黑白相間的蟲蟲是麝香鳳蝶的幼蟲,而啃食柔毛馬兜鈴是其最主要的食草植物。
  麝香鳳蝶卵呈球形,呈橙紅色,表面附有數列由雌蝶分泌物所形成的幾列顆粒狀縱列,直徑約1.5公釐,高約1.5公釐。初孵化之幼蟲呈橙紅色,而有黑色的頭,二齡幼蟲起體色呈黑褐色,上有灰褐色條。
  麝香鳳蝶幼蟲是以馬兜鈴科植物為食物,由於馬兜鈴科植物體內有特殊的成分,對許多昆蟲來說是屬於有毒的化學物質,但是麝香鳳蝶卻能將這成分代謝並儲存在體內,等到成蟲時再由特殊的腺體分泌。(圖/洪玉治) 

 

麝香鳳蝶-蛹 等待孵化的麝香鳳蝶

  在植物園裡有條由長枝竹所建構的竹廊道,不僅環境優美,更有許多的生物棲息。在某個竹叢的角落,有個蛹即將孵化出麝香鳳蝶 Byasa alcinou,在木麻黃樹枝上也發現牠的蹤跡。(圖/洪玉治.鐘立偉)

 

麝香鳳蝶羽化 麝香鳳蝶-曬翅膀

  蛹經由孵化成蝶,曬翅膀-麝香鳳蝶因為剛剛從蛹中出來,翅膀尚未完全展開,正在讓翅膀慢慢展開,一時之間還無法展翅飛翔。(圖/洪玉治)

 

麝香鳳蝶-嘗試飛行 麝香鳳蝶-成蝶

  展翅寬80-90公釐。前翅短而圓,外緣近於直線狀,後翅外緣呈波狀,尾端具明顯尾突。翅背面色彩雌雄異型。雄蝶翅背面底色呈黑色,前翅各翅室內有暗色橫條,中室內有四條斜行細條,後翅於各室端部有一枚暗桃紅色新月形斑紋。雌蝶翅底色呈黃灰色,新月紋色彩較淡且較大雄蟲大型。(圖/洪玉治)

 

麝香鳳蝶-傳承 麝香鳳蝶

  成蟲喜好訪花,飛翔緩慢。雌蝶會在馬兜鈴葉片背面下產卵,卵通常聚產成卵塊狀,有時一卵塊可多達10枚以上,有時會產在寄主植物附近的其他物體上。(圖/洪玉治/蔡明雪)

  從3月底到10月底是欣賞麝香鳳蝶的好時機,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到金門植物園走走! 

  提醒各位朋友們,任何的生物多樣性資源都必須留在原來的棲地,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切勿擅自捕捉與竊取,金門植物園屬於國家公園範圍內,相關法令懲處可是很嚴重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