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4
蚜獅

這是一隻蚜獅(草蛉幼蟲),也就是蚜蟲的殺手。體長:8mm。

蚜獅

蚜獅(草蛉幼蟲)在身上背著介殼蟲屍體的殼來隱藏自己,再來吃蚜蟲

蚜獅

蚜獅一直在尋尋覓覓,找尋食物,而且速度超快,像一座移動的城堡,真不容易拍牠,此時的蚜蟲正巧在打瞌睡。

蚜獅

正巧在打瞌睡之際的蚜獅,發現眼前來了隻蟲蟲,說時遲那時快,立刻伸出利爪把牠撈了過來

蚜獅

可憐的蟲蟲也發現不妙,馬上拔腿就跑,但畢竟腿短,跑不了、認了,也就成了蚜獅的食物。

蚜獅

草蛉幼蟲將鉗狀口器刺入獵物體內,將獵物體液吸盡,達到殺死害蟲目的。

蚜獅 蚜獅

草蛉把蛋拉一條絲,怕誤食,像佛教三千年開一次的花---優曇婆羅花。

蚜獅

草  蛉

中名:草蛉

別名:草青蛉

英名:Green lacewing

目名:脈翅目 Neuroptera

科名:草蛉科 Chrysopidae

幼蟲:通稱蚜獅

草蛉為完全變態的昆蟲,生活史分為卵、幼蟲、蛹及成蟲期。草蛉幼蟲以蚜蟲為主食,俗稱蚜獅。幼蟲取食時,將鉗狀口器刺入獵物體內,將獵物體液吸盡,達到殺死害蟲目的。幼蟲體背有很多瘤突,把吸乾的獵物放在上面作為偽裝,幼蟲能捕食紅蜘蛛、蚜蟲、粉蝨、介殼蟲,以及許多種害蟲的卵和幼蟲,而且食量大、行動迅速、捕食能力強,是一種多功能的商業用天敵昆蟲。成蟲主要吸食花蜜及吃花粉。(圖文/洪玉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