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4
珀椿 Plautia fimbriata

珀椿 Plautia fimbriata(椿象科)體長10.5mm,外觀近似小珀椿但本種體型稍大, 頭部及前胸背板為光亮的綠色具刻點,小楯板綠色後緣較寬,上翅革質褐色,前胸背板側角 各有一沒明顯的褐色斑,腹背板綠色外露,終齡若蟲前胸背板褐色,腹背綠色。本種分布於 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以蘆筍、茄科、豆科等植物寄主,為常見的種類。

琉璃星盾椿象 Chrysocoris stollii

琉璃星盾椿象 Chrysocoris stollii (盾椿科)體長 13 - 15 mm,體色具光亮的金綠色,前胸背板有3條由黑斑排列成的縱帶,盾背左、右各具3枚大黑斑,中央有一條長形的縱斑。

黃斑椿象 黃斑椿象 Erthesina fullo 黃斑椿象

黃斑椿象(學名:Erthesina fullo),又名黃斑椿、麻皮蝽,中小型的樁象,體長約1.5~2.5公分,身體呈灰黑色,散佈著黃色斑紋,體內含有臭腺,會發出惡臭。春夏季為繁殖期,常可在樹葉上看到椿象一顆顆排列整齊淡黃綠色的蟲卵。生活環境為平地或低海拔地區。夏天常出沒於樹林間,以吸食樹木或果實的汁液維生,冬季則藏於隱密處所過冬,不易見到。

黑竹緣椿象 Notobitus meleagris 黑竹緣椿象 Notobitus meleagris

黑竹緣椿象 Notobitus meleagris (緣椿象科) 體長18 - 25 mm。體色黑褐色,前腳、中腳末端為黃褐色,小楯板為正三角形,腳黑色,雄蟲腿節內側方有一枚巨大的刺突,雌蟲則無。外觀近似種竹緣椿象但其體型較小,僅分佈 於南部。本種普遍分布於全台低海拔山區,以竹類寄主,常見成蟲、若蟲群聚吸食嫩竹汁液,雌蟲產卵褐色具金屬光澤,卵排列成條狀,一般附著於竹葉或竹葉附近的葉面。 厲椿象-Eocanthecona concinna若蟲與蟲卵厲椿象,若蟲體背紅色,翅芽、小楯板及腹背中央的斑紋為暗綠色具金屬光澤。

 

厲椿象-1Eocanthecona concinna 若蟲與蟲卵 厲椿象Eocanthecona concinna 若蟲與蟲卵

厲椿象的卵列,排列呈塊狀,卵金黃色。

體長12-16mm,複眼褐色,頭部綠色具金屬光澤,觸角末2節基部具黃斑,前胸背板黃褐色,中線及兩側各具綠色的斑紋,側角明顯突出,末端尖銳,小盾板近基部處也有綠色的斑塊,小盾板兩端具明顯的黃斑,前腳脛節有葉片狀突起,前腳腿節下有一枚棘刺,中後腳為黑白相間的斑紋。 本屬4種,本種斑型變異大,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  

輪刺獵椿象Scipinia horrida終齡若蟲-101.06.21

輪刺獵椿象Scipinia horrida終齡若蟲

獵椿科,體色褐色,頭部黑色或黑褐色,複眼褐色,頭小,末端具頸,前胸背板褐色有許多小瘤突,前緣有4枚長刺及2枚短刺,側角具鈍刺,革質翅褐色或黃褐色,前腳腿節極粗具瘤突及長毛。

圖文/陳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