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4

豬草條紋金花蟲Ophraella communa 鞘翅目Coleoptera 金花蟲Chrysomelidae

別名:豬草條紋螢金花蟲

外觀特徵:成蟲體長約3.5~4.5mm。體表滿覆短粗毛,體色呈黃褐色 ; 前胸背板具不明顯的黑褐色斑紋 ; 左右翅鞘各有4 條粗細、長度不同的黑色縱紋。

生態習性:豬草條紋金花蟲原產於墨西哥、美國與加拿大,在金門也普遍分布。成蟲主要出現於夏、秋季,棲息於農園、路旁、荒地環境的雜草叢間,成蟲與幼蟲均以銀膠菊葉片為食,老熟幼蟲會吐絲結出鏤空的淡褐色絲繭。

豬草條紋金花蟲

成蟲體長約 3.5~4.5 mm。體表滿覆短粗毛,體色呈黃褐色 ,左右翅鞘各有4 條粗細、長度不同的黑色縱紋。

豬草條紋金花蟲

成蟲主要出現在夏、秋季,棲息於農園、路旁、荒地環境的雜草叢間。

豬草條紋金花蟲

成蟲與幼蟲都以銀膠菊葉片為食,看牠啃出多麼漂亮的葉片地圖來,自然而不俗氣。

豬草條紋金花蟲

很幸運拍到一隻產卵中的豬草條紋金花蟲,你看牠產卵的姿勢,雙手抓住某物,非常的專注,非把滿腹的卵產出不可,毫不掩飾,也不擔心破壞形象,給人足甘心ㄟ。

豬草條紋金花蟲

在產完卵之後還不忘親親這些卵。

豬草條紋金花蟲

然後再慢慢的依依不捨離開,讓這些卵接受大自然洗禮、與大然博鬥,適者生存~~~

豬草條紋金花蟲

才走了沒幾步路突然又下了一粒蛋,應該是最後一粒了吧!

豬草條紋金花蟲

真不可思議,一隻小小的豬草條紋金花蟲竟然為昆蟲界產下了這麼多的卵,然而在大自然惡烈的環境下,又有幾隻小生命可以不在母親保護下好好的存活呢?

豬草條紋金花蟲

在銀膠菊葉子上拍到豬草條紋金花蟲幼蟲。

豬草條紋金花蟲

在銀膠菊葉子上拍到豬草條紋金花蟲幼蟲。(近拍)

豬草條紋金花蟲

老熟幼蟲會吐絲結出鏤空的淡褐色絲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