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15
眼紋廣翅蠟蟬 眼紋廣翅蠟蟬02

「眼紋廣翅蠟蟬」展翅時約15~20mm,體色稻褐(黃褐色),翅膀部分透明,左右翅中央有貌似眼狀斑紋為黑色,眼紋上方有1枚小黑點,翅脈明顯。

眼紋廣翅蠟蟬03 眼紋廣翅蠟蟬04

停棲葉下的「眼紋廣翅蠟蟬」,有時也會數十隻或更多聚集在一起,甚至有時候可以看到上百隻的數量,場面非常壯觀。成蟲常見於夏季,於寄主植物吸食汁液,但沒有特定的寄主植物。受到驚嚇時,會以彈跳的方式逃脫。

 

眼紋廣翅蠟蟬05 眼紋廣翅蠟蟬06

「眼紋廣翅蠟蟬」的若蟲

眼紋廣翅蠟蟬07 眼紋廣翅蠟蟬08

若蟲尾部具蠟絲,成長後蠟絲會消失。

眼紋廣翅蠟蟬09 眼紋廣翅蠟蟬11

若蟲非常的小,不容易拍攝,這是經過放大拍攝的,實際上就像米粒一般大小 ,很難看清楚牠的眼睛或腳,只看到一堆很亂的毛。

眼紋廣翅蠟蟬10 眼紋廣翅蠟蟬12

1. 若蟲幾乎都是一大堆聚集在一起的。
2.沒經過放大拍下的若蟲真實面目。
 

眼 紋 廣 翅 蠟 蟬   科別:同翅目(廣翅蠟蟬科)   學名:Euricania ocellus
 

外型特徵:體長約15- 20mm,體色褐色(黃褐色),翅膀部分透空,左右翅中央有貌似眼狀斑紋為黑色,眼紋上方有1枚小黑點,翅脈明顯,停棲兩翅弧形狀。

生態習性:5 - 10月出現,活動於低海拔山區,吸取汁液為食沒有特定寄主植物。受到驚嚇時,會以彈跳方式逃脫。(圖文/洪玉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