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4
十斑大瓢蟲-卵

這是十斑大瓢蟲的卵,蟲媽媽很技巧的把它生在枝條的末端,一次大約可產10-20多枚。

十斑大瓢蟲-終齡幼蟲

完全變態昆蟲的成長過程包括卵期、幼生期、蛹期與成蟲期四個階段。現在看到的是幼蟲(終齡)。

十斑大瓢蟲-即將脫皮的蛹

這個是即將脫皮的蛹。

十斑大瓢蟲-脫離蛹而誕生

脫離蛹之後,美麗的昆蟲就此誕生。

十斑大瓢蟲-蛻變完成

蛻變的過程是美麗且艱辛的,但這個時候往往才能看到最美麗的昆蟲。

十斑大瓢蟲-晶瑩剔透

十斑大瓢蟲如晶瑩剔透般呈現。

十斑大瓢蟲-成蟲與幼蟲都以蚜蟲為食

成蟲與幼蟲都以蚜蟲為食

十斑大瓢蟲-很好的益蟲

瓢蟲,是很好的益蟲。

十斑大瓢蟲-安全帽似的殼

看起來像安全帽的瓢蟲。

十斑大瓢蟲 Megalocaria dilatata 鞘翅目 Coleoptera 瓢蟲科 Coccinellidae

外觀特徵

成蟲體長9~13mm。體型碩大,體背為橙黃色 ; 前胸背板後緣具2枚橫列的黑色圓點 ; 翅鞘左右各有 5 枚黑色圓斑。

生態習性

十斑大瓢蟲分布台灣、中國、印度、越南與印尼,在金門是新記錄種。本種在台灣屬於較少見的種類,金門地區則是普通種,主要棲息於郊野的竹林或山區木本植物上,金門植物園、金門林務所、太武山區等地都有分布。

十斑瓢蟲的成蟲與幼蟲均以蚜蟲為食,但是低矮的草本植物上不會出現 ; 雌蟲習慣將卵產於細枯枝的末端,一次產十多枚至二十多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