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8-04

外觀特徴

    成蟲體長5.2~7mm。體色褐色至淡褐色 ; 體背因為滿布微細短毛,光澤度較弱 ; 前胸背板具7 枚小黑點 ; 翅鞘上左右各有 14枚黑色斑點。

生態習性   

    茄二十八星瓢蟲分布於台灣、中國、日本、緬甸、泰國、印度、尼泊爾、印尼、新幾內亞、澳洲等地。本種在金門與台灣的外觀型態頗有差異,台灣的族群有多種的遺傳型變化,典型個體翅鞘共有28星,

另有 12 星或斑紋擴大、合併之個體,金門的族群則均為單一28 星型個體。

    本種成蟲在金門除了寒冬以外皆可見,全島各地郊野、林緣的綠地雜草叢相當常見,是已知唯一且極優勢的植食性瓢蟲,幼蟲與成蟲主要以茄科的龍葵為食,5~6 月族群大發生時,常有數以百計的成蟲群聚,會將局部山區的龍葵株群落,啃食得連一片葉子都不留。

 

茄二十八星瓢蟲 茄二十八星瓢蟲

成蟲體長5.2~7mm。體色主要為淡褐色,前胸背板及翅鞘上密佈細小短毛。左右翅鞘上共佈有28 個大小不等的小黑點,故有「二十八星之稱」。

茄二十八星瓢蟲 茄二十八星瓢蟲

仔細算一算翅鞘上是不是真有二十八個點呢? 幼蟲與成蟲主要以茄科的龍葵為食,也會對同科的農作物危害,幼蟲經常會將葉片啃食殆盡,是農業上的大害蟲。

茄二十八星瓢蟲 茄二十八星瓢蟲

成蟲是日行性。 金門地區夏季期間,於田間、道路旁等有茄科植物的地方都很容易見到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