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初至埕下,有點被老樹生長的惡地震驚,樹旁廢棄物堆積如山,滿地皆是亦綠赤黃的落葉,顯然是已遭人們遺忘,然而老樹的蒼勁在微雨的氤氳中 ,彷彿是歷盡烽火的戰士,象徵著金門人不向劣勢低頭的堅韌性格。

 

        榕樹是生長勢強,病蟲害少的樹種,因為在自然界的競爭力強,最能發展成歷史久遠的老樹。位於埋下村的老榕在記載中約生長於清光緒11年(即西元1885年),但據村民莊萬義表示,此樹在其父年幼時,就已經很高大,記憶中童年時期常常在樹下乘涼,也常常爬到樹上嬉戲,樹幹比雙手合抱還粗,因此莊萬義先生推斷,此株樹齡實際上應有 150歲至170歲左右。

 

        金門老樹的特色之一是:多為落地生根自然長成,當然此株也不例外。老樹盤根錯結、枝葉茂密,髓圓形的樹冠幅度面積268.80平方公尺,樹幹胸徑1.6公尺,樹高有14公尺,僅管乏人照料,仍長成為生機旺盛的巨 大榕樹。 老樹之主幹已遭蟲蛀而腐,又其枝葉生長過於旺盛,無人修剪,因此主幹無法支撐上面的重量,老樹因而傾斜,所幸氣根深入土中,獲得充足的養份益顯肥大,最後喧賓奪主取而代之。樹冠幅圓廣大,分枝更穿越樹旁廢棄的防空洞,而使防空洞變得殘破不堪,樹枝亦遮蓋鄰近住屋屋頂,常因風吹掃落屋瓦,使屋頂特別容易損壞,附近居民深感困擾。

 

        從一片荒丘廢土、萬里長沙,到綠葉成蔭。鳥語花香,老樹陪前人走過歲月,帶後人繞過時空,自是功不可沒,居民們應該疼惜它們、保護它們"還給它們一塊生長的淨土。(劉珍足)

位於金湖埕下 編號:J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