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金城是金門的縣治所在地,也是金門最繁華的地方,尤其因為開發早,留下了許多的歷史古蹟,而這株老榕樹即是生長在三級古蹟浯江新莊內的老樹,古蹟 與老樹共同成長,成為頗為特殊 的景觀。 

        浯江新莊是金門的名人許解 早年讀書的地方,許懈在明神宗 萬曆29年曾考中進士第一,是金 門很有名的鄉賢,而他早在讀書 的叢青軒即在金城鎮內,在前庭 院內右邊長有兩株老榕樹,其中 較粗壯的一株即這株榕樹。 

        在浯江新莊內的這株老榕樹,樹幹都長的頗為奇特,在樹幹上還有長長的鬚根長至地面,形成另一條樹幹的情形,是金門很少見的老榕樹。 

        浯江新莊在清朝時期是總鎮署的衙門,台彎光復後改為戰地政務委員會,後才改為浯江新莊 ,由於曾有多個單位在此地駐過,使這株老榕樹也難查到是什麼時候所種 ,但附近的村民李任水表示,依照他的推論應有二百多年以上。 

        目前老榕樹生長良好,樹幹的胸徑達240公分,樹高也有14公尺,樹冠幅的面積更達235.08平方公尺,幾乎蓋住了整個右邊的庭院。 

        老樹長在浯江新莊古蹟內,與古色古香的傳統建築搭配的非常美麗, 成為金城頗佳的觀光據點,尤其在金城街道走累了,來到老樹下休息,頗為涼爽而令人難忘,因此這株老榕樹總是讓人印象深刻。(劉盛興)

位於金城北門  編號:J001 位於金城北門  編號:J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