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埔邊是緊鄰金門縣治金城的一個小村莊,開發的歷史很早,大約已有四、五百年之久,尤其埔邊是出身金門的清代名武將周全斌的故鄉,是一個深具歷史特色的小村莊,在村後圍繞村莊所生長的六株老榕樹,也特別顯得生意盎然,古樹、古厝相輝映,成為頗佳的地理景觀。

 

        根據埔邊的村民趙海璿表示,這些目前仍存活的六株老榕樹,其實只是村莊周圍的其中之一而已,在埔邊的整個村莊後邊,原因防風定砂與界址標定之因素,原是種滿了許多的樹木,後來有些樹木死去,而這六株是碩果僅存的,沒想到能活到那麼久,成為百年老樹,尤其編號79號的那一株,從村莊開庄即有大約有四、五百年歷史,其餘的五株是後來陸續所種 ,大約有百年歷史。

 

        目前這六株老樹均生長良好,樹幹胸徑以編號76號的最粗有110公分,最小的是編號79號的,有88公分,其餘的都在100公分左右,樹枝的樹冠幅面積,以編號75號的最大有314.2平方公尺,最小的為編號78號的只有50.3平方公尺,其餘的76、79、80號三株都有200平方公尺以上。

 

        當初老樹種好成長後,除了有保護村莊的作用之外,樹下也成為村民乘涼的好地方,因此老一輩的村民都對這些老樹有深刻的印象,而目前這些存活的六株老樹也由村內的趙氏宗親會來管理。

 

        老樹經過了多年的風吹雨打,樹幹均長的奇特,其中樹齡最古老的那株,樹幹就曾倒下,然後再繼續成長,可見老樹的生機頗為旺盛,而村民也相傳這株老樹是土地公附身,所以才能存活那麼長的樹齡。(劉盛興)

位於金寧鄉埔邊  編號:J030 位於金寧鄉埔邊  編號:J031 位於金寧鄉埔邊  編號:J032 位於金寧鄉埔邊  編號:J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