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山后民俗文化村裡,王氏家族人口中的「金棗」,是位於入口處左側的桄榔樹,它是金門唯一一株百齡以上的桄榔樹,彌足珍貴。

 

        桄榔又名「日本金棗」,是性狀強健的一種椰子,據村民王壽凱先生稱,曾聽他父親提過,這株桄榔樹是旅居日本的鄉民返鄉帶回金棗果,食用後將種子丟向外面空地自然長成。
老恍榔雖是先民無心插柳,但百年來它和王氏族人共存共榮,在令人目不暇給的古厝院落外,展現了另一番風情。

 

        循著階梯而上,老桄榔的枝幹在微高的地面平直伸展,到中間則彎曲而上,形成一個優美的幅度,大綵球般的葉子垂落,像綠色的綻放的煙火,停留在半空中。

 

        桄榔樹樹幹呈症狀,像鱷魚皮,凹凹凸凸,結果時,果實是橢圓形,成熟後呈金黃色,它的幹髓還可以採取澱粉,是生命力強健的樹種。

 

        這株桄榔樹,胸高40公分,樹高8.5公尺,樹冠幅度29.61平方公尺。早年也是挺立的雄姿,歷經百年風雨的襲捲,改以彎曲而上的姿態,在歲月中屹立不搖。

 

        也由於它的「平易近人」,老桄榔樹也成了附近小孩喜歡嬉耍的地方 ,王氏族人在樹底下總有一些難忘的回憶。(陳淑玲)

位於山后民俗村內 編號:H082 上展新葉與下垂老葉,成強烈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