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1

        要進入新頭村,在村外就會看到種在北邊的 大片樹林,將整個新頭村的周邊圍住,好像保衛著村莊的勇士,這就是新頭村的黃連木群,比較 具規模粗大的共有六株。 

 

        根據村民陳水球表不,這 大群黃連木大約共有五、六十株,擋住了 整個村莊,恰好是新頭村在冬天時的 風頭,當初他的祖先來這裡定居時, 就開始種檀,用來擋風並固定砂土, 以維護村中的生活環境,而這此黃連 木群成活後也發揮了很大的功能,使 村內的環境改善不少。 

 

        目前這 大片黃連木群較巨大的 有六株,其樹齡均是百年以上的老樹,其餘的則是自己生長的小樹,而這六株老樹的樹幹胸徑均在27公分至48公分之間,樹的高度均在6至7公尺,樹冠幅最大的有113.10平方公尺。最小的也有38平方公尺。 在這群黃連木下因綠樹成蔭,頗為涼爽,因此在樹下建有許多早年的駐軍營房,這裡也曾是軍事重地,但後來駐軍撤離後,這此營房均已荒廢,只有這群黃連木仍然自由自在生長。

 

        黃連木是漆樹科的樹木,一般又被稱為楷樹或爛心木,屬於落葉的大喬木,在冬天葉片會變黃掉落,到了春天又萌發紅色的新芽,是 種很優美的園景樹,而新頭村也因為有這群黃連木的季節變化,而點綴的更有生趣。(劉盛興)

新頭 黃連木_pic0    新頭 黃連木_pic02

新頭 黃連木_pic03    新頭 黃連木_pic04

新頭 黃連木_pic05    新頭 黃連木_pic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