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1

        在新頭村落的前頭,長了一株非常高大的老榕樹,只要一進入村莊,遠遠就可見到這株有地標作用的老榕樹。 

 

        老榕樹的枝幹分枝很多,其中大的主枝就超過十枝,使整株的樹勢看起來非常的壯大。 

 

        根據村民陳水球表示,這株老樹是他的祖父陳發興所種植,推測其樹齡大約有125年以上,目前的樹幹胸徑有122公分,樹高有14公尺,但整個樹冠幅卻有876.16平方公尺,是一株樹蔭涵蓋面積廣大的老樹。 

        當初陳家的祖先種植榕樹的目的,原是取榕樹生長勢強又耐惡劣環境的特點,用來當做防風定砂用,尤其金門的冬天風沙特別大,將樹種在風頭可擋住許多風沙,但沒想到這株老樹的生長能力特別旺盛,長的特別茂盛。 

 

       老樹成蔭後,因樹冠幅特別巨大,在夏天時候成為村中頗佳的乘涼樹,但因樹幹一直長到隔避緊鄰的住家屋頂上,也造成了一些住家的不便。 

 

        金門尚在戰地政務時期,村內駐有國軍,而駐軍的福利社就在老樹下,但後來老樹的樹幹不斷生長壓壞了福利社的屋頂,使老樹下留有破損的福利社廢屋。 

 

        經過年歲的老樹,許多村民都認為老樹已有樹神附身,因此在老樹的樹下安有樹神的小神座,這是整個金門的老樹很少有的現象,因此可以得知這株老樹在村民中的地位。(劉盛興)

位於金湖鎮新頭 編號:J056    位於金湖鎮新頭  編號:J057

位於金湖鎮新頭  編號:J058    位於金湖鎮新頭  編號:J059

位於金湖鎮新頭  編號:J060    位於金湖鎮新頭  編號:J061

位於金湖鎮新頭  編號:J056    位於金湖鎮新頭  編號:J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