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東沙王氏家廟的左側,有一株樹齡逾百的老榕樹。陳舊斑駁的老厝,和歷經風霜的老樹,在悠悠歲月中,已成了東沙歷史的一部分。

 

       老榕樹位在居民王許明梨住家前面,兩邊都有房舍,限制了老榕樹蠢蠢欲動向外伸展的心,而以樹幹粗壯肥碩的雄姿,向上爭取它的一片天。
由於伸向房舍上頭的枝幹迭遭砍除,老榕樹沒有一般榕樹寬闊的樹冠,改以堅強穩重的身軀,頑強佇立。

 

       這株老榕樹,胸高110公分,樹高14公尺,樹冠幅度78.54平方公尺。據王許明梨說,曾聽她的婚瀋說,在她小時候這株榕樹已經長得非常高大,樹齡應該早已超過百歲。
從民國82年開始,一株莖部約有一個拳頭粗的黃金葛攀附其上,向上生長,現在已經有約兩層樓高,寬大的黃金葛葉片,取代了榕樹特有的氣根,形成了罕見的景觀,奇的是,這株黃金葛的根部不知道在那兒,因此逃過了幾次險遭砍除的命運。

 

       老榕樹枝葉繁密,再加上黃金葛這個不速之客,發揮了強大的遮陰效果,但也阻擋了附近住家的陽光,夏天一到,蟲子又多,居民嘖有煩言,老榕樹也開始膽顫心驚的度著它的晨昏歲月。

 

       不論如何,老榕樹依然以它的滄桑,牽繫著居民對它的濃厚的感情。(陳淑玲)

位於東沙  編號:J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