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金門百年以上的老榕樹計有五十五株,其中位於吳厝的老榕樹是身軀最龐大的。

 

        吳厝的老榕樹,三大主幹又粗又大,枝幹向四方無限制的伸展,枝葉繁茂,氣勢懾人。另有一大主幹,因民國八十三年的一次颱風,根部斷裂倒塌,被村民鋸掉一大截,由附近居民吳宇晏先生另外移植到老樹旁空地,由支架撐住,正努力尋求它的一線生機。

 

        這株老榕樹胸高230公分,樹高15公尺,樹冠幅度283.53平方公尺,因為落根在一大片空地上,老榕樹有開闊的天地生長",而它也毫不保留的儘情擁抱寬廣的空間。展現了龐然的氣勢。

 

       不過,老榕樹雖然以可觀的外貌取勝,卻也因一大主幹因颱風斷裂倒塌惹禍。

 

        老榕樹所在地的地主是吳水車先生,目前人在南洋,該地委託妹妹吳圓管理,三年前,這支大主幹斷裂,不偏不倚壓垮了一旁吳家放置祖先牌位的祠堂,吳家祖先是吳厝的開基祖,這件事引起了附近居民的同情,紛紛代打不平的要求縣政府給予補償。

 

        老榕樹無心惹禍,它的存廢也成了村民議論的焦點,只是歷經上百年歲月的錘練,它仍然每天沈默不語的向晨曦。

 

        據村民吳明源老先生說,曾聽他父親說過,這株老榕樹在他年幼時就已相當高大,樹齡推算約在光緒八年(1882年)左右。(陳淑玲)

位於吳厝  編號:J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