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下埔下是金門靠近西邊的一個小村莊,因其地理位置與小金門較近,是金門島開發較早的地方,根據村內的村民估計大約有四、五百年的歷史,因此村內也留有三株歷史悠久的老榕樹,與村莊的歷史相輝映。 



        下埔下的三株老榕樹,一株位於村中的南邊,一株位於村內廟宇代天府的廟前,另外二株則在村內廢棄的軍營旁邊,每一株的形態都長得頗為獨特,各有不同的雄姿。 



        根據村內居民蔡清舞表示,這三株老樹是何時、何人所種已無法查考,依其聽村中的耆老相傳即可能是下埔下開庄時所種的樹,因此推測其樹齡已經有四、五百年之久。 



        目前老樹的現況,南邊的那株胸徑有110公分,樹冠幅的面積有153.94平方公尺,在代天府前面的胸徑是105公分,樹冠幅78.54平方公尺,靠近廢軍營邊的那株胸徑為98公分,樹冠幅面積為78.54平方公尺,三株老樹的高度都是11公尺,均是生長良好的老樹。 



        老樹經過了年歲,又生長在村中重要道路的旁邊,村人都對它有深刻的印象,特別是這三株老樹伴隨下埔下的村莊發展,對村里有很重要的紀念性,因此村民相信這三株老樹已是村中的「風水樹」,能保佑村里的平安,而且老樹經過了那麼久的歲月,已成為樹神,村民也都不敢任意的加以修剪,使這三株老樹成為與村莊相結合的風水樹(劉盛興)

位於金寧鄉下埔下 編號:J036 位於金寧鄉下埔下 編號:J037 位於金寧鄉下埔下 編號:J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