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下新厝是位於金門東邊的一個小村莊,仍保有濃厚的鄉村特色,在進入村莊後,從眾多的傳統房屋頂上面,可以見到村後圍了一整排的高大樹木形成了樹巷般的難得景觀,其中有 一株特別精壯的,即是這株老榕樹。

 

       老榕樹的年齡依照村民的估計,已經有一百多年,"是村內的村民陳慶仁的租先陳伯興所種植,由於老樹附近早年建有豬舍,使樹下的土地有機質豐富,老樹也長的綠意盎然,目前的胸徑有126公分之多,而樹冠幅也有243.29平方公尺,樹高也有12公尺 ,是一株很難得的老樹。

 

       根據村民陳慶仁表示,當初他的祖先陳伯興在原地本是種了兩株榕樹 ,但其中有一株因樹幹被蟲蛀掉而腐敗,最後樹倒枯死,只留下這一株成活,卻沒想到愈長愈壯,成為村中最老的老樹。

 

        老樹長成後,樹下成為村民乘涼聊天的地方,因此老樹在當時也成為村民溝通感情的橋樑,幾乎所有的村民都對它有認同並照顧它。到了大約民國四十年間,村民在村下建豬舍養豬,老樹又伴著村民的 的農村副業,渡過了一段農畜生產的 歲月。
在海峽兩岸軍事衝突的八二三砲戰期間,駐守金門的國軍部隊在樹下挖防空洞,供村民避難用,但因所挖的溝在樹根附近,使老樹的支撐力降低,造成老樹的樹幹傾斜,但因老樹的生命力強盛,仍然長的非常健壯。

 

        老樹所生長的土地原是未登錄的公地,但目前已經被登錄為私有地,而老樹因與村民有感情,大家都認為應該保留下來,特別是在前幾年老樹曾經一度乾枯落葉而差點枯死,後經村內村民不斷澆水後才又成活,目前如遇到樹葉樹枝太過茂密要修剪,村民也都很小心整理,以免傷到樹身,以期這株老樹能長保健壯。(劉盛興)

位於金湖下新厝 編號:J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