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97-09-02

        從村前的小路彎進官路邊的村莊,尚未入村,眼光就立即會被一整排高大的榕樹所吸引,接著從村中的老房子背後,便可發現圍繞整個村莊的六株老榕樹。

 

       利用樹木當做擋風定砂、保護村莊的風頭樹,是金門的村莊很普遍的現象,特別是生育力強健,又能適應不良環境的榕樹,幾乎是金門許多村莊的最愛,因此榕樹可以說是金門最有名的「風頭樹」。 

        根據村中居民陳清池表示,這些老榕樹都是他們的祖先來這裡開墾時所種植,原先所種植的數量並不只這些,但有些已經死去,有些被砍除,目前只留下這六株,因此推算其樹齡,最少都在一百年以上。 

        目前四株老榕樹中,以編號第18號的樹幹胸徑最大,有250公分,其他的胸徑都在115公分至155公分之間,而樹葉的樹冠幅面積最寬廣,長得最茂盛的,卻是編號108號的老樹,共314.16平方公尺,其次是106號的282.74平方公尺,其中16號的樹冠幅面積最小,才125.66平方公尺,所有的樹高都在10公尺至13公尺之間,高度的差異不大。 

        老樹歷經了年歲,也保護了村莊,對村中的安定發揮了很大的功用,因此目前雖然老樹的功能已沒有往常那麼重要,但圍在村落邊,卻早已成為村民們生活的一部份,也成為村中的一份子般,受到村民們的喜愛。(劉盛興)

位於官路邊  編號:J016 位於官路邊  編號:J017 位於官路邊  編號:J018 位於官路邊  編號:J019